虹端寻翼

在彩虹的那端,有你要寻找的羽毛,那是你最珍贵的——记忆。
——翼

一段憋了半个月的碎碎念……

《敦煌定若远》真的精致到超乎我的最高预期。

从包装到制作到周边到文案到词到曲……每一个细枝末节里都藏着汐音社的用心和诚意。听的时候除了惊艳,最多的是感动。这张专辑在用每一个字向古老神秘的敦煌致敬,向中国传统文化致敬。

咸鱼如我,无法向他们一样,为这座经历过灿烂与凋敝的古城做点什么。只能静静地用心去倾听这张专辑,倾听他所讲述的那个震撼曲折的故事,以此向敦煌献上我虔诚的膜拜。


歌曲朗诵集和人物志有声剧全部听完一遍,令我颇为遗憾的美玉之瑕有三处。非常非常难过的是,最期待的歌曲朗诵集中霍去病的部分就占了其中之二。

朗诵部分《开西域》的文案可圈可点,对张骞与霍去病的交替描摹相辅相成,使得整个基调坚毅磅礴,掷地有声。然而却毁在了朗诵上……这一段朗诵的每一个咬字都过于刻意用力,失之造作。仿佛是想用尽全身力气表现出霍去病、张骞的坚定决绝,就像是绝世好钢铸就的宝刀,偏要在上面涂一层银漆,本欲使它更加熠熠生辉,却已然没了本身逼人的寒光——从这段朗诵中我是一点没感觉到少年冠军侯骠骑将军霍去病的骁勇自信和意气风发,悲壮的爱国文人面对即将被攻破的都城长身毅立慷慨而歌的画面我倒是脑补了一番。

至于歌曲《凌云梦》,我简直啊啊啊啊啊啊啊必须要表白一波宇叔!!!!!神仙作曲编曲啊!!!!!这个曲子第一遍听超级抓耳,配上这个词简直了我的天啊啊啊啊啊小心心给你给你给你们!!!我仿佛就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霍去病,少年得志的,英姿勃发的,心中有热血眼中有光芒的,拿着刀牵着马站在我面前。啊!然而!正是因为词曲的惊艳难忘才更加深了我对这首歌成品的遗憾。是的!是那种想要吐血的遗憾!这么热血铿锵的一首歌为什么偏偏要让字母来唱?!!!我实名反对不打码!!虽然还不至于“娇”“矫”,但真的还是流于表面了,没能沉进去感受、理解那种少年意气并将其表现出来。唉!是真的可惜了这首词曲。只希望有生之年能听云哥唱一次这首歌了……唉……


emmm……虽然吐槽吐了这么多,但最想说的确实是感动和感谢。

是真的被汐音社感动了,

被这群人感动了。

居然还有这样一群人,

居然真的有这样的人。

谢谢你们,

谢谢有你们。


评论